宁晋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河渠镇大北苏村:昔日废窑坑 今日变绿洲

2020-09-03 16:0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 李三虎)“没想到昔日的废窑坑竟然摇身一变,神奇地成为一片绿洲。”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河渠镇大北苏的村民每每看到这里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总是感叹不已,称赞生态文明建设让家园变得越来越美。

今年以来,河渠镇抓住宁晋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实施廊道绿化、生态片林及郊野森林、村庄绿化、环村林建设、窑坑绿化等重点工程,积极推进大北苏村废弃窑坑生态修复工作。

县里制定的窑坑绿化奖补优惠政策,吸引了与大北苏村废弃窑坑紧邻的3家企业主动要求承担绿化任务。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3家企业投入百余万元对废弃窑坑进行了高标准生态修复。今年春季造林绿化期间,大北苏窑坑现场累计动用挖掘机、铲车、运土车、压路机等工程机械500余车次,共平整5处废弃窑坑约13万平方米(195亩),雇佣植树人员2300余人次,栽植优质法桐等各类苗木4.5万株。

为确保窑坑苗木成活率,河渠镇和大北苏村干部制定了树木长效管护机制和管护措施,确保日常管护到位。镇、村干部定期巡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目前苗木长势较好,成活率均在98%以上。大北苏村村民李国峰在窑坑边上土地流转承包了110亩复耕地,全部种上了从外地引进的新品种桃树。过去这里荒芜一片,如今已经郁郁葱葱,相信三、四年后桃园必将硕果累累、香飘四野。

截至目前,大北苏窑坑已累计修复绿化面积达300余亩。如今的大北苏窑坑,已经一扫破败荒凉之感,变成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绿洲。同时,村庄人居环境和毗邻窑坑的3家企业周边环境都得到了改善优化,大家都说生态建设真是一项惠民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