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新闻>>宁晋时政要闻>>

宁晋县人民检察院:立检为公勇担当 司法为民书华章

2020-12-29 17:2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使命心上记,责任肩上扛。2020年,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人民满意是最大的追求”为导向,争做新时代追梦的检察人,努力争创一流检察业绩,巩固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检察答卷!

●紧扣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这一年,宁晋县检察院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平安宁晋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强县、美丽宁晋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该院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159件223人,批准逮捕136件18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43件432人,提起公诉311件394人。

扎实开展经济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6件14人,提起公诉4件10人,提前介入率达100%,起诉率达到100%,法院判决生效4件10人;移送涉恶线索1件,办理上级转办线索1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回复7件,有力打击了宁晋县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平安、幸福、祥和,为平安宁晋的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持续强化法治宣传。该院深入天一商圈、汪洋沟公园、上城社区、河渠镇政府、民乐园等单位和场所及全县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向全社会普及保护未成年人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预防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禁毒、尊重保护知识产权、扫黑除恶等多项内容,共计开展法治宣传53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开展讲座、制作微视频、录制直播课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社会大众的守法意识和用法意识。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这一年,宁晋县检察院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竭力履职尽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司法的阳光普照九河大地。

做强刑事执行监督。该院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刑执工作的不利影响,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预防作用,突出释法说理,强化跟踪督导,努力实现检察建议刚性落实。刑事执行共发出检察建议32件,纠正违法65件,采纳率、回复率均为100%,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

做优民行检察工作。该院以专项活动补强民事检察短板,民事裁判监督案件审结4件;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发出检察建议23件,采纳23件;支持起诉案件2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发出检察建议26件,采纳24件。以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0件,行政审判监督3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该院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切的、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主要河流、企业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案件线索摸排,积极推进“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一体化推进”办案模式,严厉惩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8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发出检察建议回复率100%,均已整改到位,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积极推动创新,打造工作特色亮点

这一年,宁晋县检察院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打造宁晋检察工作亮点,讲好宁晋检察故事,传播宁晋检察声音,树立宁晋检察良好形象。

提升“网上检察室”建设水平。该院积极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等机关的沟通联系,不断推动办案数据互联互通。推行“一网分四支”模式,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提供数据支持、科技支撑,共同提升政法机关整体司法公信力,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该院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改善12309服务大厅和案件管理服务大厅窗口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好分包小区联创共建工作,助力社区综合整治;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活动,推动交通秩序整治,助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积极开展创新争优。该院狠抓队伍建设,全体检察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检察文化工作持续向好。《公益诉讼助力校园食品安全》等7篇检察信息被国家级媒体检察日报报道,多篇信息在省市媒体刊物刊发推广;牛少侃同志获得2020年度全市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贾伏谦同志获得2020年度全市案管业务竞赛业务标兵称号,并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能手称号。

承载荣誉,继续前行。2021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拼搏奋斗,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检察答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