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新闻宁晋文化教育

宁晋县委党校:创新形式 建强阵地 “小党校”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

2021-04-06 10:00:00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展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创建一流党校(行政学院)的生动实践,我们推出“创一流 见行动”专题策划,陆续登载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本期推荐宁晋县委党校篇——创新形式 建强阵地 “小党校”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

地处城郊的宁晋县委党校交通并不算便利,可最近这里的访客却络绎不绝,占地14.6亩的校园里人头攒动,来访者多是来参观新近开放的“四史”教育3D展馆。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宁晋县委党校成了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图为宁晋县委党校。魏雨 摄

整合+升级:“四史”教育3D展馆打造沉浸式观展感受

一上午,宁晋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志更的手机响个不停。打电话的是当地部分党政机关、学校、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无一例外,都是咨询参观“四史”教育3D展馆事宜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参观学习的单位很多,现在预约,最早也要排到一周以后了。”孙志更说。

据了解,这所“四史”教育3D展馆始建于2019年,由宁晋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党史办等共同筹建,2020年9月布展成功。今年3月1日,完成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增设了宁晋县情、历史文化主题展区,学员现场体验区和多媒体党史教室,并整合了烈士陵园红色资源。

图为“四史”教育3D展馆主展厅。魏雨 摄

在主展厅,展柜中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革命文物,有抗战时期的武器残骸,有新中国成立前后记录历史大事的书刊报纸,有专门记载宁晋历史的文史资料,更醒目的是墙上张贴的画布,以3D立体的视觉效果展示党史上的大事件。正在馆内参观学习的宁晋县第五实验小学的学生被一件件展品吸引了目光,参观完,小学生还现场当起了解说员为大家讲解。

图为当地党员干部在“四史”教育3D展馆参观学习。宁晋县委党校 供图

3月1日重新开展以来,宁晋县委党校已接待23批次、1100余人次参观学习。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参观者,孙志更认为展馆在布局和展览内容上下足了功夫。“主展厅主要通过图片、文字、红色革命实物、报纸、刊物、地图、3D场景等手段再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光辉历程。通过现场教学,把党史教育与实物实景参观学习相结合,比起单纯的课堂讲授,更能生动形象展示党的历史,让参观者沉浸其中,潜移默化,寓教于心。”孙志更说。

图为“四史”教育3D展馆展出的革命刊物。魏雨 摄

红色资源+特色产业文化:四条精品路线打造生动党史课堂

除了建设“四史”教育3D展馆,宁晋县委党校还对该县红色资源和特色产业文化进行充分发掘,开发了党性教育、乡村振兴、重点产业、生态文明四条精品教学路线和十个现场教学点。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是宁晋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和乡村振兴精品教学路线中的一个现场教学点。

图为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大门。魏雨 摄

乘观光车在树木葱茏的园区行进,曲折蜿蜒,一个个重要历史场景一一在眼前呈现,实景复原了“中共一大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遵义会议旧址”等10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节点,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洗礼的生动课堂。

图为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实景复原遵义会议旧址。魏雨 摄

黄儿营西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发展线缆产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人均纯收入超过5万元。村里富了,生活好了,可红色教育不能忘,“党建”更不能少。2019年,黄儿营西村建成了由“十里党建大道”“村史馆”“农村森林”等三个板块组成的红色教育基地。用全国劳模、村党委书记宁小五的话说,“我们不能忘记怎么富起来的,更要清楚明天该咋走。”

目前,黄儿营西村正在筹备建立一所乡村党校。“党的建设要扎到基层来,红色教育的春风应惠及更多的人。乡村党校建成后,可以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宁小五说。

图为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实景复原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魏雨 摄

理论+实例+互动+走访:“四维一体”打造教学新模式

“社区治理,关键要用共同需求,共同利益调动居民积极性。”

“要加强社区思想党建,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前边几位同学讲的很好,我分享一下我们社区的经验。”

……

宁晋县委党校副校长张丽红展示了几段视频,视频内容是2020年9月份宁晋县委党校组织的一次社区干部培训,一改往日课堂教学的枯燥乏味,学员们踊跃发言,纷纷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在之后的研讨会上,学员们更是讨论热烈,场景很是热闹。

“以前学员上课,听不了一会儿就犯困。一味的灌输式教育学员不爱听,教学效果也不好。”孙志更说,为了改善被动教学的局面,宁晋县委党校创新教学方法,提出了“四维一体”,即:理论讲授、案例剖析、研讨交流、现场观摩教学为一体的新模式。

以上面所述社区干部培训为例,理论讲授即讲解社区治理方面的理论知识;案例剖析以福州市军门社区为例,条分缕析,为学员传授先进经验;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分成小组,自主发言,在交流碰撞中得到本地社区治理的方法措施;最后一步现场观摩教学,学员们离开教室,来到邢台市泉西街道信苑社区,实地走访学习。

图为学员进行现场观摩。宁晋县委党校 供图

“这次培训中,我们还增加了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学员们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张丽红说,培训班结束后,每个组都记了几十页笔记,学员们普遍认为通过这次互动性培训,学到了知识,理清了头绪,对下一步开展工作心里有底了。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20年,宁晋县委党校荣获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集体称号和全市党校系统实绩突出县级党校、县委县政府实绩突出单位3项荣誉。“这些只能代表过去,我们还会更加努力。”孙志更对未来充满了期望,“现在大家精气神儿都很足,教学科研越干越好,新校址搬迁工作也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我们有信心早日达到一流县级党校标准,成为一流红色培训基地。(魏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