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新闻宁晋时政要闻

邢台宁晋:多彩花馍“蒸”出幸福生活

2024-01-31 10:0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花馍,又称花饽饽、面花,即用面团捏成各种艺术造型,是极具观赏性的传统面食,也是颇具文化内涵的民间艺术品,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邢台宁晋县,逢年过节、生日寿辰、乔迁开业、婚礼庆典等场合,都少不了蒸制这一传统美食,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张稳正将蒸好的花馍摆好造型。

6年前,该县唐邱镇双井村的张稳开启了她的花馍事业。一块普通的面团,在张稳手中,经过和面、发酵、造型、装饰、蒸制等十多道工序,五谷杂粮点缀出眉眼,红橙黄绿描画出色彩,寿桃、福袋、元宝、鲜花、小老虎、鱼等百余种样式的花馍热气腾腾出锅,令人垂涎欲滴。

张稳正在和学员们研究花馍的制作技艺。

1993年出生的张稳做起花馍来手头麻利,搓、揉、捏、沾,操作起来游刃有余,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多地的顾客前来定制花馍。同时,远在杭州等地的人还前来向张稳学习花馍制作技艺,目前,张稳已培训花馍学员10余人。“我就是特别喜欢制作花馍,花馍从爱好变成了事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并且品尝到花馍这种传统美食,把花馍技艺传承下去。”花馍手艺人张稳说。

当前,在坚持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张稳正不断尝试更新制作手法、提高技艺水平,创作立体版龙凤呈祥等系列花馍,增加更多集观赏、食用、绿色、健康于一体的产品,朝着“艺术品”方向发展,让多彩花馍“蒸”出幸福生活。(胡盼玲)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