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新闻>>

河北宁晋法院多措并举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09-07 16:4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周若茵)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人民法院高举惩恶扬善的利剑,牢牢守住司法公信的基石,坚决整治司法领域的各种不诚信行为,尽心竭力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司法环境。

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大局。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及网络诈骗等破坏社会诚信的犯罪行为。按照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加强对合同信用、金融贷款、劳动争议等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案件加大审判工作力度,鼓励诚信交易,强化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的责任。注重协调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在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树立信用政府,建设信用社会。

二是强化执行,打击“老赖”。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以及《关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实施细则》,围绕民间借贷、劳动合同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以及涉金融案件,通过“两微一端”、失信平台、信用系统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和失信被执行惩戒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829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四期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三是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宁晋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拓展联合惩戒的范围、方法,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执行工作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化系统向信用办等有关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及时上传县信息共享平台,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净化诚信环境,打造诚信社会。今年以来,向县信用办反馈失信被执行人114人次,向县审批局反馈失信被执行人30人次,向县信息共享平台上传失信被执行人114人次。

四是能动司法,优化服务。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不定期开展送法上门、主题宣传、普法宣讲活动,及时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增强社会各界的信用意识、维权意识和法律应用水平。实行院领导包联企业制度,不定期走访调研,提供法律指导,着力增强企业和民营经济诚实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创造平等和谐信用社会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普法宣传5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次。

五是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 宣传活动,依托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信用政策法规,选树诚信典型。充分利用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开展法制讲座,引导人民群众增强信用意识、法律意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参加宁晋县“信用记录关爱日”大型展览活动,营造全民讲信用的社会氛围。重点加强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家、重点职业人群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下一步,宁晋县人民法院将继续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执法办案为要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司法对社会诚信建设的推动作用,全力做好社会诚信的保障者和推动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